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

 2020/4/27 16:39:00   浏览次数:
    中铝中州铝业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州分公司,是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氧化铝生产企业之一,是我国铝工业产业政策规划优先发展铝工业基地的重点区域和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其前身为中州铝厂,是我国“七五”、“八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1987年开工建设,1993年建成投产,2001年12月改制,主体部分成立中州分公司随中国铝业在香港和纽约成功上市。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中州分公司已形成以铝土矿开发、冶金级氧化铝和化学品氧化铝生产为主,涵盖物流运输、冶金工程设计、建筑安装、工程监理、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发展格局。目前,中州分公司拥有铝土矿资源储量4500万吨,氧化铝年产能达300万吨,化学品氧化铝年生产规模达30万吨。主要工作有:

    一、大型设备运行稳定,台时产能不断提高

     熟料窑基本保持3台窑2用1备运行的组织模式,平均运转率为82.65%,台时产能57.71t/h,烧成带内衬寿命平均187天。高压溶出机组基本保持满负荷运行,平均运转率为97.43%,下料量456.61m³/h。

    二、在保持生产运行持续稳定的前提下,单位产品修理费得到了进一步降低

    坚持月度检修平衡会制度,经过综合的平衡与协调,进一步加强了管理,严格了检修计划的申报与审批,立足自身,充分调动内部检修力量,以消耗库存为主,减少采购资金,降低备件库存,积极开展修旧利废,最大限度地减少外委检修费用的发生和备件的消耗。累计发生三项费用12731.5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789.84万元,减少了5.85%。

    三、以强化现场基础管理为契机,加强无泄漏工厂巩固活动工作,致力于标准化设备管理的创建

    以开展“设备维护标准化车间”创建活动为载体,提高现场管理质量为目标,建立每月两次设备综合检查制度,执行节前检查制度和专业定期检查制度。设备维护突出“调整、紧固、润滑、卫生”八字方针,让携带“三件宝”和按作业标准点巡检成为岗位员工的规范行为,有效预防设备事故发生。

    四、设备检修工作

    坚持召开月度检修平衡会,合理调配分公司内部检修力量,顺利完成了年度的系统检修和大型设备计划检修;以日常点检为基础,精密点检为手段,强化点检制度,加大点巡检监督检查力度,提高点检质量,及时准确掌控设备运行状况,做到经济型状态预知维修,防止设备过修、欠修。

    五、特种设备与固定资产管理

    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培训、复审、取证,完成压力容器检验173台、起重机211台、锅炉检验8台、电梯7台,检验计划实现率均为100%。完成了741名各类特种设备管理、操作人员的资格复审和取证工作,完成了99台新增压力容器的取证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