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

 2020/4/27 16:37:00   浏览次数:
     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隶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集科研、生产一体的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具有配套完善的科研、生产和试验能力,涉及的专业门类众多,技术复杂,拥有国内外各种高、精、尖仪器设备近万余台,设备固定资产原值约数十亿。
具有与国内接轨的ISO9001质量保证体系,分别获得国家颁发的军、民品质量体系认证证书,通过了ISO14001/OHSMS18001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保密体系认证,6S工作通过银牌验收,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达标单位,推进中航运营管理系统(AOS),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等。
在集团公司、中设协的大力支持、指导下,导弹院设备管理工作紧密围绕院总体目标,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建立了完善的设备管理体系,实现了导弹院快速发展的同时,设备管理同步协调发展,实现主要设备完好率97%,关键设备完好100%,主要生产设备利用率在85.04%,设备故障停机率0.57%,设备新度系数0.56,无重、特大设备事故发生。
    一、积极推广先进管理理念
根据导弹院总体发展规划提出的“要加快调整改革和管理创新步伐,赶超国际先进水平”要求,院领导高度重视设备管理,积极推行6S管理、业务流程再造、精益6σ管理、平衡记分卡、全员生产维护等先进管理方法,开展AOS运营管理体系的建设;建立了明确的设备管理目标,制订了近、中、长期发展规划,完善了组织机构,有一支精良的设备维修队伍,各项管理制度完善。
导弹院积极参加有关设备管理先进经验交流和学术研讨会,拓展管理视野,积极推进导弹院设备管理上台阶,不断适应建设“国际先进,文明和谐”导弹院的需要。
    二、大力开展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提高装备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
    近几年,导弹院按照投资“上档次、高质量、最经济”的原则,通过国家重点工程技术改造、科研经费和自筹资金等多种渠道,大力开展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极大的提高了设备装备水平和技术创新能力。在精密机械、计算机应用等数十个专业领域具有雄厚的研发能力,同时具有先进的精密机加、光学加工、热表处理、电子光机电装配等批量生产能力以及精密检测、计量校准、理化分析、环境试验等方面的质量保证能力;目前拥有大量各类数控设备和其它高精尖设备,如国际先进水平的五轴五联动加工中心、两工位四轴四联动卧式加工中心、高精度车削中心、高精度慢走丝线切割机、高真空正压气淬火炉、真空电子束焊机等。
    三、按照“抓好关键,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形成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全员设备管理模式
    导弹院设有专门的设备管理部门和精密数控维修分厂,配有专职设备管理队伍和专业的设备技术、维修人员,按照“抓好关键,突出重点,兼顾一般”的原则,制定年度设备管理工作要点,组织开展设备管理各项工作,坚持以关键、重要设备管理为中心,加强设备基础管理,积极推进TPM自主维护活动,形成专业管理与群众管理有效结合的设备管理模式。制定有《设备管理制度》、《关键设备管理规定》等10多项管理制度,编制完成包括关键、数控设备在内的240类《主要机动、试验设备操作规程》和《主要机动、试验设备维护保养规范》,大大提升了导弹院设备基础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