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正文

省重点项目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开启“加速”模式

 2020/4/27 14:35:00   浏览次数:

“疫情对施工进度影响不大,目前已经开挖土石方3.5万立方米。”4月3日,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办主任董艳昆向记者介绍。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向好,该项目建设全面开启“加速”模式。

在续建工程现场看到,中国文字博物馆主体馆正后方已经开挖了约1.5万平方米的作业面,基坑深达6米。西部地基已经铺上了第一层混凝土,有10多名工人和1台大型吊车正在作业,高约20米的塔吊已搭建完成。东部,5台挖掘机挥舞“手臂”开挖土方,旁边雾炮车喷雾降尘,主体建筑基坑已挖掘2/3,现场施工高效、有序。

董艳昆介绍,他们提前准备了足量的口罩、消毒液,工地人员逢进必测体温、消毒,保障所有人员能够开足马力。同时,在施工过程中,要求施工人员严格遵守各项防疫工作规定,以保障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安全、顺利施工。

在工地出口处看到,所有运输车辆都要经过浸泡池、冲洗台、人工高压水枪冲洗三道环节方能出场,工地外路面整洁,不见泥土。“现阶段,我们除了严格做好防疫工作外,还严格按照环保管控要求,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措施,保证工地达到‘八个百分之百’和降尘达标。”董艳昆说,“项目建设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步,我们的运输车辆将由15台增加至30台,作业时间由10小时延长至24小时。就目前施工进度来看,续建工程主体结构预计今年12月底完工,明年6月底将全面完工。”

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占地11.69公顷,在现址基础上向北扩建178.7米,向东、向西各扩建95.5米,对已建成运营的主体馆形成环抱。工程建设内容包括文字文化演绎体验中心、文字文化研究交流中心、人防工程三部分。董艳昆表示,中国文字博物馆是全国首座、世界唯一的以文字为主题的大型博物馆,其续建工程是省重点项目,备受社会各界关注。中国文字博物馆续建工程和汉字公园的建设将进一步提升中国文字博物馆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有利于开展专业研讨和学术交流,以字搭台、以字会友、以字引客,交流实践经验,分享文化成果,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