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网站首页 >> 网站公告 >> 关于印发《河南省设备管理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 和《河南省设备管理协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河南省设备管理协会文件
豫设〔2022〕01号

关于印发《河南省设备管理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 和《河南省设备管理协会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洛阳市设备管理协会,各行业设备管理部门,各会员单位,有关单位:

      经研究,现将《河南省设备管理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和《河南省设备管理协会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供参考。

 


 

 

河南省设备管理协会

2022年1月18日


河南省设备管理协会2021年工作总结

2022118日)

 

2021年是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省发展改革委领导下,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的业务指导下,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河南省民政厅社管局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厅局的中心工作,按照“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的要求,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坚持服务为本的宗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和在遭遇重大自然灾害面前,积极发挥协会联系政府和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搭建平台、促进发展、搞好服务、打造品牌等方面取得一些成效,协会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

一、“六稳六保”工作助力,如期举办设备展览及重点企业设备负责人座谈活动。

1、3月16-19日由河南省设备管理协会和郑州瑞翔展览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共同举办的“2021中国中部(郑州)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产销对接活动顺利举办,此次活动协会设立工作专班,为协会副会长企业免费设立展览展示专区,精准对接制造业供给侧和需求侧,为我省企业在设备购销用提供专业服务。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参展企业300余家,专业观众达千人以上。

2、按照协会年度工作计划,4月9日协会在郑州市东方粤海酒店顺利召开全省重点企业设备负责人工作座谈会,参会企业17家,代表40余人,省内各行业头部企业设备主要负责人同志如期到会并对协会下一步工作提出实质性的建议,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省设备管理协会作为省级唯一行业主管机构,应加强设备管理行业服务,积极对接政府和企业,促进全省设备管理安全水平的提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服务。

二、认真履行职责,扎实做好全国设备管理先进表彰工作河南省推荐和初选工作。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去年6月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印发了《关于开展第十二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表彰评选活动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结合我省省情实际,在省内设备管理创优单位的基础上优中选优,我们向国家推荐了以安钢集团、伊电集团、中信重工等15家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企业和2个设备管理先进班组,经国家设协专家组的严格把关审定,我省推荐企业全部通过审定,受疫情影响,表彰工作将于明年上半年在京举行。

三、紧紧围绕政府政策服务,参与设备点检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受全国设备管理点检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委托,经省人社厅批准,省设备管理协会积极筹措参与全国设备管理点检职业技能竞赛河南赛区推荐活动,第二届全国设备点检管理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广西柳州市成功举办,我省中烟公司在国赛中成绩斐然,有三名设备一线工作人员荣获全国技术能手殊荣。


四、大灾彰显大爱,动员一切力量参与抗洪抢险和灾后自救工作。

7月中下旬,我省连续遭遇多轮极端强降雨,导致我省各行业受灾严重,为积极开展抗洪抢险和灾后自救工作,根据省政府和有关厅局的通知要求,协会通过平台向全省设备行业从业者及会员单位发起《关于定向捐助泄洪区扶沟的倡议书》并以身作则组织志愿者向扶沟县孟亭村党支部捐赠价值8000余元救灾物资,由协会主要领导带队,将救灾物资送到抗洪一线。同期,全国设备战线各级同仁和全国13家省市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支持河南抗洪救灾的倡议书》,号召全国设备管理战线同仁,支援河南灾区,支援河南灾区企业灾后设备修复等倡议,为我省夺取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的全面胜利助力贡献。

五、紧贴企业需求做好企业服务巩固交流服务平台。

1积极参加国内设备领域会议,助力我省企业走出去学回来。

6月16日,由长三角三省一市经信部门和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共同指导,上海市设备管理协会、江苏省设备管理协会、浙江省设备管理协会和安徽省设备管理协会共同发起主办的“2021长三角设备智能运维经验交流大会”在沪召开,会上,“长三角设备智能运维服务联盟”成立揭牌,该联盟由三省一市设备管理协会共同发起设立,旨在通过加强区域协同合作,抓住数字化机遇,加快企业设备运维的智能化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联盟在会上发布了《设备运维数字化转型行动倡议》。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向大会发来贺信,北京市、陕西省、山东省、河南省、辽宁省及无锡市、沧州市等设备管理协会负责人应邀参加大会。

6月24日,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在福建省泉州市召开第六届理事会第三次理事暨常务理事会议,回顾总结过去一年来协会完成的主要工作,分析了行业当前所面临的挑战,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共同研究协会下一阶段主要工作。受会长委托,由秘书长带队参与会议,省设协继续当选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常务理事单位。  

2、稳步推进设备维修企业能力评价工作在各地市、有关行业设备管理协会和相关团体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设备维修能力审核工作的范围和数量稳步扩大,设备维修能力证书在市场中的认知度、认可度正在提高。同时,严格按照行业规范的自律要求,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企业设备维修能力评价工作逐步走上持续发展的轨道。制冷空调设备维修安装等级认证、煤矿设备维修企业认证工作持续开展;

、统筹融合党务业务队伍建设,协会内部治理喜上台阶。

1、严格执行各项规定,确保协会工作规范运行。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规范运作,建立健全权责明确、运转协调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遵守执行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及时做好有关预算和协会收支决算的核定工作等,建立规范管理的长效机制,协会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有序。

2、加强内部管理,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按照省民政厅和省直税务管理局对社团组织的要求和协会章程,组织财务审计和税务审计,按时完成社团组织年检和换证工作。坚持和完善业务工作发展激励机制,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3、以党建为引领,协会党支部获省发改委批准设立。在省发改委机关党委领导的殷切关怀下,12月3日省发改委在郑召开了2021年省发展和改革系统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推进交流会,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发改系统社会组织党委书记、关明华副主任;省发改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省发改系统社会组织党委副书记田学艺;省发改系统社会组织党委委员、人事处王斌处长;省发改系统社会组织党委委员、法规处李桓处长;省发改系统社会组织党委委员、体改综合处苏瑜处长及各委属社团党建负责人参会,关明华副主任作主题讲话,会上宣布了豫发改社组党委[2021]2号文件,批复设立中共河南省设备管理协会支部委员会,任命丁新碧同志为协会党支部书记。

一年来,,尽管我们的理事单位、会员单位,都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和自然灾害的影响,但是在第五届理事会的带领下,大家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认真贯彻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守正创新抢抓机遇、锐意进取开辟新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把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作为提高工作水平和效果的载体。特别是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省直有关厅局的关心指导下,在会员单位和广大企业的支持配合下,全体职工积极发扬共克时艰、团结协作的精神,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在新的一年,协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为宗旨和导向,我们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共谋行业发展,共推我省装备制造业向中高端迈进,共同为我省企业全面实现设备管理高质量发展而奋斗。

                                                

 

 

 

                     

河南省设备管理协会2022年工作要点

2022118日)

 

2022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协会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为政府、社会、企业和行业服务,努力建设“政府靠得住、行业离不开、企业信得过、国内有影响”的行业协会,不断推动我省设备装备现代化建设和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扎实做好党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根据上级有关单位的要求和协会章程规定,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努力掌握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全会关于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对“十四五”时期的重大决策部署,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协会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增强协会全体职工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起来,特别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毫不松懈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功能作用,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服务。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持续做好协会党组织的建设工作,要树立党建就是生产力的理念,要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新时期设备装备服务团队,切实做好协会服务工作。

 

二、 向政策要求和企业需求看齐,认真履职尽责,做好新时期行业服务工作。

1、继续做好设备管理表彰推荐工作,发挥领军人物示范作用按照国家和省政府相关部门的要求,围绕市场和企业需求,在总结往届全省设备管理先进表彰工作基础上,开展2020-2021年全省设备管理优秀单位和优秀工作者表彰活动,大力宣扬和表彰在设备管理领域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充分发挥先进引领和示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广大设备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

2、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锚定服务“两个确保”,为企业设备安全运行做好保驾护航。当前,随着国内外形势的不可确定因素,导致部分企业在关键设备和核心零部件供应链端出现问题。为此协会将持续做好我省的维修企业和提供设备备品备件的信息资源平台,做好国产设备备品备件替换进口设备备品备件的调研工作,积极对接国内外有关设备领域资源,做好设备领域双循环工作,保障企业设备安全运行,助力我省经济稳步发展。

3、围绕“双碳”目标,紧盯政策引导,做实设备领域减碳节能服务。积极发挥用好协会各方资源,在企业技改和设备节能减碳领域,做好政府政策的宣传员和引导员,开展涉能减碳专项调研活动,适时开展节能新技术和新装备的技术交流和人员培训工作。助力企业做好节能降耗增效工作。

4、继续做好承上启下工作,引领我省设备管理工作进入全国设备管理系统第一方阵紧紧围绕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工作重点,配合做好全国设备管理表彰活动,深入开展《设备管理体系 要求》的宣贯工作,推动我省相关企业的贯标工作。设立工作专班,持续开展设备维修企业能力分类工作,扩大设备维修能力等级证书在河南省政企及重大工程项目招标采信的影响力。配合国家设协在创新技术成果、《中国设备工程》发行宣传交流等领域做好河南贡献和服务。

5、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助政府部门开展工作不断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密切联系,主动向省发改委、工信委、市场监管局、应急厅等政府部门请示汇报,承接政府相关部门委托的工作,发挥协会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更好地服务于会员企业发展,在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食品安全用油等专项工作中做好专家支撑服务。

6、适时举办全省设备管理工作会议,巩固协会交流平台建设。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和工作实际,预计3-4月份举办2022年全省设备管理工作交流会议,做好协会工作的全局部署及线下设备装备管理三新技术的推广和应有工作。

三、深耕企业设备装备服务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作用。

 1、深入基层做好企业服务,围绕设备装备要效益。在协会历年来开展设备专家中原行的基础上,与国内外资深专家和专业机构进行合作,深入省级直辖市县、产业集聚区开展设备管理送教上门服务,借助协会专业委员会、政策研究室及特聘专家和大工匠等优势资源走进基层做好服务,在设备装备领域涉及政策红利享受和宣传上真抓实干落实到人,持续推进专项设备抵税、省直有关厅局涉企政策助企服务工作,扩大协会影响力,做好会员企业全省域覆盖。

2围绕全省发展大局,结合省情,持续推进协会专业委员会建设。积极贯彻国家及省委省政府相关战略,根据行业和企业需求,依托协会优势资源,持续推进煤化工、电力、煤炭、智能制造等专业技术委员会的组建工作,充实协会专业服务机构,扩大影响力朋友圈。促进企业交流合作,搭建好创新服务平台。

3、加强跨区域跨行业合作,组织企业走出去学进来。在三新技术推广应用、设备装备智能化改造、智能化维护、关键设备装备国产化应用推广等重点领域开展跨地区跨行业合作,引导我省行业领军企业主要设备装备领导负责同志走出去学进来,为全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支撑服务。

4持续推进设备维修企业能力等级工作,开展行业诚信体系标准和评价工作按照“行业自律、完善制度、规范程序、严格监管”的要求,统一和规范维修企业能力等级分类工作程序和证书管理,不断深化为企业、为会员服务。继续开展建筑机电维修安装企业、煤矿设备维修企业、和通用类装备维修企业的能力等级分类工作。探索并加强调查研究,在业务未覆盖的地区、市和行业积极推行设备维修企业能力等级分类工作。探索在获得设备维修资质的企业中开展信用等级评价,增加特色服务。

5按照“人人持证、技能河南”要求,开展设备领域人员培训及能力等级评价在维修安装行业试点的基础上,继续开展设备维修安装安全人员的培训教育工作。开展设备管理从业工作者信息调研统计,加强与政府职能部门沟通,稳步探索推进设备领域从业人员水平评价及相关职业再教育培训工作。坚持市场导向与多方合作,稳步推行设备管理师与设备维修师的培训。积极对接设备工程领域职称评定承接工作,增加设备从业者职称晋升通道。探索行业企业迫切需求的专业技能人才岗位评价工作,适时有效的举办专题专项培训服务,改变培训服务模式,创新培训服务方法,提升服务质量,着力提高企业设备管理人员素质和水平。

6、积极创造条件,提升自身能力,承接政府部门交办的工作事项。积极适应行业协会、商会深化改革的新要求,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和提升创新能力,紧紧把握政府简政放权给协会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协助政府部门加强和改进行业管理。加强设备装备重大问题研究,为政府制定实施行业规划、产业政策、行业标准提供重要参考依据。积极尝试符合政府转变职能和企业实际需要的服务模式,整合社会资源优势,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对政府部门委托的工作真正做到接得住、举得起、做得好,在河南经济建设中发挥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河南省设备管理协会官网 2022年01月20日 12:00